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 525全民配屋網

一次旅行
接收大自然的禮物 滿足的心靈饗宴
談到楓葉拍攝,許多人直覺應要前往日本或加拿大,但傑瑞大叔卻獨愛美國的新英格蘭(New England)區,為什麼這個要轉多班飛機、很少觀光客及旅行團會前往的地方,會如此吸引他的目光?「那裡很單純,70%的土地都是森林,人與人的距離很寬廣,很容易就心胸開闊,不再鑽牛角尖。」而心境一旦轉換,攝影的心、角度也就跟著微妙轉變。(推薦閱讀:加拿大 800公里楓葉大道 楓情萬種)

「在那裡,我每天都在接收大自然給我的禮物,不給我的話,我會很寂寞!」新英格蘭區的緬因州(Maine)和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擁有的楓葉美景,非常美麗、遼闊,這一趟飛行,讓他的心靈非常滿足。

台灣,拍照常常非常趕,幾乎就跟諾曼地登陸沒兩樣,因為台灣土地小、人口比例高,造就人的個性很急,再加上氣候極端,例如拍攝夕陽必須得抓緊時間,否則一下就會被蓋掉。傑瑞大叔說:「我若跟學生說:『我們拍照前要先花20 分鐘,用眼睛慢慢欣賞,甚至可以坐下來喝杯茶!』這根本不可能,因為連我也作不到,畢竟周遭的環境充滿競爭性,如位置、光線等因素。」一直以來,常以快速心態拍照的他,因為親戚贈送年曆上的一張照片,而決定前往新英格蘭拍攝楓葉,他說:「其實我的攝影心態是在那裡轉變的,例如:工作佔生活的比重是否需要這麼重?拍攝的時候是否要這麼急躁?站在那片土地上,很多生活及攝影的道理根本不用別人來教,因為當下內心就可以完全說服自己。」

綠、淡紅、深紅等顏色 就像一幅畫一般拓展
新英格蘭是位於美國大陸東北角、瀕臨大西洋、毗鄰加拿大的區域。17 世紀初,英格蘭的清教徒們為了逃避歐洲的宗教迫害而來到新英格蘭地區時,這片土地上已有北美的原住民居住;而在18 世紀,新英格蘭是最早表現出從英國統治下獨立意志的英屬北美殖民地之一,可想而知,這裡的建築及設計風格,多少與英國會有點關聯。該區域裡的緬因州(Maine)和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是許多東岸白領最喜歡度假的地方,而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卸任後,甚至還在緬因州買了一個小島,過養老生活。(推薦閱讀:紅葉最前線 欣賞美麗「楓」情)傑瑞大叔說:「楓葉其實很有趣,就像當地的『人』一樣。在日本,尤其是京都,他們會將楓葉放入枯山水之中,綠、淡紅、深紅等顏色,就像一幅畫一般拓展過去,雕琢感非常深,無論櫻花或楓葉都是如此。但在美國,楓葉都是大自然一代代自行成長蔓延出來的,非人工刻意栽植。」例如新罕布夏州的「白山」(White Mountains),楓葉會自然沿著整座山往下生長,在遠景看來十分壯觀!原因在於楓葉種類大部份是「楓香」,它的種子是滾落式的,長到一個程度,種子便會沿著下坡往下滾、持續繁衍生長,佈滿整個山坡,很隨性就是它的特性;而且,非常有可能最上面的樹已擁有好幾百年的歷史。

上帝給什麼 就去欣賞他

「上帝給什麼,就去欣賞他!」這就是美國人的性格,造就這裡有很好的空氣與森林,能夠真切感受到「生活感」。透過人們走路的速度、交談的感覺......很多因素都會讓心慢下來,「其實會非常捨不得去拍照,因為,你會開始去『想』東西,而非『紀錄』東西。」他說。在這裡,楓葉與環境共生,會因為去看楓葉而看到屬於美國東北角特有的事物,例如動物、海港及燈塔。台灣因地形限制,拍燈塔幾乎都必須沿著峭壁,無論怎麼拍,視角都是從最上方往下,海面都是平的。然而,在緬因州,燈塔一定都位於海邊,所以拍攝時會帶到海的層次,可能還有一些當地建築,散發出一股對英國歷史濃厚的依戀感。

一張照片的背後一定要符合兩個重點 感情與故事
又或者,還有一個地方叫坎登(Camden),就像個英式海港小鎮,在許多年曆上都可以看到,這裡有很多楓香錯落在海邊,畫面裡有山、有海、也有港口。用心體會讓人不寂寞在那裡,他也短暫停留了一間親戚的度假別墅......「這棟屋子的右邊有棵蘋果樹,春天的時候,早上都會有一頭母鹿來吃蘋果,接著,就睡上一覺,那畫面想著都好美!」別墅的上方,還可以望見白天太陽與夜晚銀河交接在頭頂升起落下的畫面,他覺得異常美麗,也發現了:「天空原來是由星星構成的,並不是黑暗。」因為此等美景,他的親戚便覺得此處是上帝贈與的,於是常會招待路過的神職人員居住。「我每天都在接收大自然給我的禮物,不給我的話,我會很寂寞!」傑瑞大叔開心地說著。在這裡拍照,不像台灣人一貫的旅遊模式,一天要去7、8 個景點,行程緊湊。某天,他去了阿科底亞國家公園(Acadia National Park),那裡的步調很慢,讓他想起:「7、8 年前的我,因為要累積作品,總是很急著要拍照,但我沒有辦法告訴人家,這個景點的周邊有些什麼?這是一種諷刺。」

「相機的誕生,是希望紀錄下人的時間的暫停,不是希望你的人生變成一格一格的片刻。」如果,攝影是含有八大藝術本質的娛樂,帶給人的,是不停去探索人生的美好,而不是走遍了很多地方,卻不知道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如此一來,還不如去買明信片就可以了!傑瑞大叔花了很長的時間領悟到這點。(推薦閱讀:翼賢 觀察,是城市紋理的顯影劑)訴說著感情與故事

新英格蘭區的楓葉真的很不一樣,綠、橘、紅等顏色搭配起來的比例非常美麗,尤其是由綠即將轉紅的片刻,「哇!快要開始了,那是最美麗的時候。」傑瑞大叔說:「對攝影有興趣的人,去了一個地方,一定要將眼睛打開3倍寬,在這當中去尋找你要的事物、角度、光線。」他認為,符合一個攝影人的旅行是,必須要對這個地方有感情,再將那份感情拍下來,「因為一張照片的背後一定要符合兩個重點:感情與故事。」這個小學三年級到五年級的時光、幾乎都在作文與繪畫比賽中度過的攝影人,長大後讀過復興美工也讀過台大中文系;爾後,因為自己愛說話又愛說故事的個性,因緣際會下投入了攝影教學的領域中,也造就他相較於其它攝影師更加富含情感的特色。他說:「攝影謝謝你,讓人快樂又簡單。」因為攝影對他的人生帶來很大的轉變,並不是說拍了許多好照片,而是藉由攝影找到快樂的方法。「我不是有錢人,但我每天早上起來,卻充滿開心的感覺,因為,我正在作我喜歡的事。拍照,就是一種欣賞世界美麗的方式。」(推薦閱讀:楓加東/魁北克洛朗區 享受山居閒靜時光)

【Profile】傑瑞大叔寵物攝影師,旅遊、風景攝影教學講師,個人及作品常受訪發表於各媒體之間!曾任Nikon School 風景與寵物攝影講師、《我的狗雜誌》攝影與專欄作家、蘋果電腦、元大金控、世曦工程等攝影社團講師。他說:「攝影謝謝你,讓人快樂又簡單!」

Text | 鍾瑩貞  Photo | 傑瑞大叔

【關於賞楓的大小事】
白山國家公園 最佳賞楓景點
立山黑部「楓」景好美 從山頂賞到山腳
美國東北新英格蘭 賞楓鐵道之旅
夢幻景點賞楓 明信片上的蘭騷教堂
賞楓 獵楓行前豆知識

來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828/13220261.html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 525全民配屋網
arrow
arrow

    張姵凡琶那洲宗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